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Painter 12 模仿鳥山明風格

我非常喜愛漫畫,也很幸運的在我的成長過程,陪伴著我的是少年漫畫的黃金時期,當時有非常非常多畫風獨特,故事精采又有趣的漫畫,而如果要在其中找出一個代表人物,我想,寫上 鳥山明 這三個字應該是沒有人會有意見的,而他的風格更是影響了之後無數的漫畫家,而這次的過程,就刻意的模仿鳥山明的風格來進行囉:



Step 001
首先當然是先打草稿囉,打草稿的時候我習慣使用Painter內的鉛筆筆刷,很多時候使用電腦繪圖總是還是有點不太像是在紙張作業,這會稍微影響到下筆的感覺,而選用這把筆刷由於模擬鉛筆的效果非常接近,重複處會加深顏色,這點用來加強重點非常好用。
 

補充一下,由於使用2b鉛筆時,只能加深顏色,要擦除無法使用淺色覆蓋,所以得搭配橡皮擦,而我習慣使用的橡皮擦筆刷內的橡皮擦,效果比較好。
 

Step 002
在畫草圖的時候,線條不管多潦草都可以,只要自己看的懂就可以,畢竟那只是一個構思過程,太過於謹慎反而容易有所限制,不過要是連自己都看不懂那就不行囉。
 

Step 003
接著就開始準備將這個潦草的線條圖稿進行描繪重新瞄線的過程囉,這階段我會使用向量筆系列的筆刷,因為他們的顏色表現不會受到下筆力道的影響,顏色上表現比較好,而這次我採用的是向量筆內的平頭色彩,他不只顏色的表現不會受到力道影響,在線條粗細也不會受到影響,可以畫出從頭到尾粗細一致的效果。
 

而擦除的過程我會使用橡皮擦內的扁平橡皮擦,因為他的質感類似于平頭色彩的表現,這樣搭配起來會比較適合。
 

Step 004
工具選好之後,新增一個圖層就可以開始進行囉,這時候我會將圖層的透明程度稍稍降低,這樣會比較容易看到原本的線條與之後畫上的線條的差異。
 

Step 005
畫好之後就可以將原本的畫在下層的草稿線條刪除,一張乾淨的線條圖稿就產生了。
 

Step 006
當畫好線條之後,如果想要做點調整,這時候就我會利用PhotoShop內的液化濾鏡來進行,聽過很多畫友說這功能太邪惡了、太作弊了...這類的話,不過他的好用程度真的就是這麼厲害。(圖內只是示意,不會真的改成這樣)
 

Step 007
如果覺得顏色不滿意,也可以利用PhotoShop內的影像\調整\色相飽和度,這個指令來修改,只要將上色這個選項勾選之後,就可以自由的調整色相、飽和度、還有明亮度,對於這個指令的名稱為什麼漏掉了明度,我還是很納悶。
 

Step 008
這就是微調後的線條圖稿囉,除了顏色的修改之外,也讓他稍稍的變得更強壯點。
 

Step 009
繼續回到Painter囉,開始上色,我使用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利用圖層來進行,一樣使用向量筆這把工具,先新增一個圖層把背景畫上顏色,接著再新增一個圖層,將人物的部份先條滿白色。
 

Step 010
. 這個作法主要是要利用圖層內的保持透明度這個選項讓顏色固定在範圍內,不過這個符號有點小,要稍微注意一下喔,當勾選之後,之後所上的顏色都會在原本畫上的白色範圍內,不會超出去,這樣就可以快速的把其他地方的顏色畫上。
 

Step 011
就像這樣囉。
 

Step 012
由於不用擔心顏色會跑到範圍外,這時候我就可以大膽的繪製了,這時候,選取比起原本的顏色更深的顏色,將陰影的部份畫上。
 

Step 013
把陰影畫上之後,覺得顏色層次還是不夠, 所以又新增了一個圖層,將混合模式改為濾光模式,在這個模式下只要不是選取黑色,就可以畫出比較亮的色彩,用來增添亮面時可以使用。
 

Step 014
好啦,差不多完成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