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線條處理筆記--DQ一二三代主角Q版造型-2

繼續補充上次的進度,
不過後來又繼續把其他主角補充進來,
從原本只要畫三隻變成九隻,
而且是一口氣處理,
這還真是累呢。


 Step 010
這時候我開啟了PhotoShop進行,首先將所有的線條圖層合併起來,將這個圖層命名為線條,另外在新增一個圖層,命名為遮擋用,選取了油漆桶工具,將屬性列處的全部圖層這個選項勾選起來,這樣一來就可以跨圖層使用油漆桶,這也是轉到PhotoShop的主要原因,在遮擋用這個圖層中,選取了一個顏色在線條外圍處直接點擊就可以進行填色,這個目的是為了要方便之後上色所使用。

Step 011
這時候再開啟一個圖層放置於線條之下,就可以運用油漆桶搭配畫筆工具來將基本的底色畫上去,比較大的範圍可以直接用油漆桶,若是沒有封閉的範圍就直接使用畫筆工具來畫,如果熟悉這樣的流程其實是可以很快就完成底色的上色過程,這邊可以考慮記住三個快速鍵:

B:畫筆工具(我所使用就是預設的實邊圓形筆刷)

G:油漆桶工具

E:橡皮擦工具(在畫筆狀態按住E就可以暫時切換橡皮擦,放開又會回去畫筆工具,如果只是按一下就放開那就會轉換為橡皮擦)。

Step 012
當底色完成之後,可以新增一個圖層,命名為加深用,放置於底色圖層之上,將圖層模式設定為色彩增值,選取一個淺色調就可以將暗面繪製出來,這次因為一口氣要畫九隻角色,在這個過程的優點是可以觀看到所有角色的整體感,但相對的會比較辛苦一點,在不同角色移動縮放等操作是蠻花精神的,我所花費的時間起碼是上底色的兩倍以上呢,不過當暗面出來之後,立體感也愈發明顯。

Step 013
暗面處理好之後,接著就是亮面了,這個所花的時間也不比起增加暗面來的少,不過相對的效果出來後會更有成就感。新增一個圖層放置在暗面上方,命名為加亮用,將圖層模式改為濾色這種屬性畫上去就可以加亮,不過顏色就不像加深一樣,用一個單純灰色就可以(其實加深也不一定要用單一個顏色,但是為了方便我通常會只先用一個顏色將所有的暗面處理好),在顏色的選取我會利用原有的底色去加深,例如畫第一代的主角盔甲,我就會選取藍色然後去加深,需要加深的原因是因為濾色圖層是加亮的屬性,如果選取太亮的顏色很容易會一下子就變成白色,所以得把顏色加深在來下筆。

Step 014
到這個階段已經算是完成了,那麼來看一下圖層的結構,其實也只有五個圖層而已,當然要多幾層也是可以啦,不過整個流程基本上只要用到這五個就差不多囉,這次的操作步驟就到這邊告個段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